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人與舞的距離

人與舞的距離

講者:劉淑英副教授

         舞蹈,這個名詞對我來說真的既陌生又熟悉。雖然在國中之前都還有接觸到一些皮毛,但是在上了高中之後除非提到了熱舞社,否則舞蹈這個詞根本不會再出現在我的生活中了,甚至是永遠消失在我的世界裡了。

         而這次的演講又給了我一次機會來重新認識「舞蹈」這個被我遺忘已久的記憶。由於劉淑英副教授是一位專業的舞者,參加過雲門舞集並到現在都還保持著對舞蹈的強烈熱情,所以整場演講並不像之前的任何一場講座一樣。除了講師的演講之外,劉淑英副教授還放了許多雲門舞集的作品影片,讓我們能藉由視覺來感受舞蹈的魅力。副教授還體現了言教不如身教的這個理念,不但親自跳了一段舞,還把台下的觀眾帶到台上一邊舞動一邊寫自己出的名字,讓我們親身體驗那種在台上舞動的快感。雖然這種方式很容易出現熱臉貼冷屁股的尷尬局面,但是劉淑英副教授憑著她開朗的態度和在世界舞台上磨練出的勇氣成功的克服了這樣的場面。也藉由這些互動及影片讓我能以幾乎全神貫注的狀態聽完整場演講。

         在這場演講之前我對舞蹈這方面幾乎沒有甚麼接觸,只有在國中時期那短短的幾堂表演藝術課有稍微摸到一點毛皮。在沒有接觸又沒有動機的情況下自然對舞蹈也不會有興趣,也不會接觸到雲門舞集這種國際級的表演。而這次的演講讓我能重新去審視舞蹈對我們來說到底是怎麼樣的存在?我們跟舞蹈之間的距離是不是真的和我們想像的那樣遙遠?還是他們一直看似遠在天邊,卻實際上近在眼前?我也見識到了在學習的過程中適當地融入親身體驗不但能持續獲得學生的注意力,也能因此獲得更高一層的學習效果。

         舞蹈,在這次演講前對我來說只是一項技藝,並沒有甚麼吸引我的地方。但是在這次的講座之後,我看到了她的魅力、喚起了我小時候的回憶、也讓我見識到了一場精彩至極的演講。



圖片來源: https://www.cloudgate.org.tw/sites/default/files/styles/720x1280/public/image-mo/img_banner_colud_gate_m%402x.jpg?itok=_L5KF4J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族語復振談教學科技的社會實踐力

從族語復振談教學科技的社會實踐力 演講者 : 王淳民副教授          這次的演講者是由陪伴了我們半個學期的王淳民副教授親自下場傳授他的知識、經驗和理念。          在直接切入主題之前,王教授先介紹了一下他的一些理念和一些問題。像是解釋了為什麼會選擇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