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華府、劍橋、日內瓦... 從國際事務談台灣青年參與

華府、劍橋、日內瓦...
從國際事務談台灣青年參與

演講者: 楊宗翰 教授(環文系助理教授)

         這次的演講跟前幾次的演講不太一樣。以往的講座多半是由講者訂好一個明確的大綱再由演講解釋其意義,佐以其衍伸出的範實際例。但是由於楊宗翰教授擁有大量的與國際接軌的經驗及感想,所以這場演講更多時候是藉由其經驗的分享來帶出教授所欲告訴我們的各種經歷。

         教授在這場演講中由他還在台灣時的經驗帶出了他選擇了這條路的原因,並展現出了他對學習這件事的態度。他在適當的時機找到了學習對他的樂趣,也大膽的主動去尋求留學的機會和契機,這就是讓他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就累積了各種與眾不同的經驗的原因。他那勇於追求自己目標的精神是我不曾有過卻十分值得我去學習的地方。教授在留學期間所遇到的各種壓力、歧視和經驗也都為我們提供了一些只有真的去留過學的人才有的觀點。此外他在和各國或各種國際組織交涉所累積到的涵養及應變能力都是我們在這個地球村生存的人需要知道的。

         除了教授本身的經驗之外,他也提供了五個從他的經驗中提煉出的心法和建議給我們這群大學生。雖然這些東西都不是第一次聽到,但是在大一的這個時候聽到又引起了我們的反思。像是在五個心法中的機會(Opportunity),教我們要培養一種能看見機會,並掌握他的能力。身為清華大學的一員,自然擁有比其他人更多的資源和機會來接觸不同的事物,但是反觀我在這裡的這個月,我是否有真的去挖掘那些機會呢?

         在這次的演講之中,我藉由和教授的經驗和態度的比較發現了許多我還欠缺的東西。但是也因為這次的經驗我才有辦法嘗試用大學的這幾年來彌補,成為一個能和國際接軌的人。



圖片來源: https://assets.ey.com/content/dam/ey-sites/ey-com/el_gr/news/2020/06/ey-hand-holding-the-earth-against-starry-sky.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族語復振談教學科技的社會實踐力

從族語復振談教學科技的社會實踐力 演講者 : 王淳民副教授          這次的演講者是由陪伴了我們半個學期的王淳民副教授親自下場傳授他的知識、經驗和理念。          在直接切入主題之前,王教授先介紹了一下他的一些理念和一些問題。像是解釋了為什麼會選擇科技...